首页>>深圳教育>>教育资讯>>正文

深圳大学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介绍

深圳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在国家鼓励支持发展博士后工作的背景下,1997年,深圳大学主动申报联合招收博士后科研项目,获批成立“深圳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深圳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分站”,有力地鼓励了学校科研人才走进企业开展创新研究,促进了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也建立起有利于人才自由流动的灵活机制。

截至目前,深圳大学已经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本次6个获批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详细介绍

一、心理学

心理学院在2015年成立,成立后发展迅猛,引进了多名国际知名、国内顶级的教授以及一批青年才俊,建立了国际一流的实验室,在科研成果和项目申请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建院三年就获得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目前处于国内心理学科排名较为领先的位置,据上海软科心理学学科排名,深圳大学心理学排名全国第十位,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并且还处于较为快速的发展态势。本学科目前有五个研究方向,今年开始招第一批博士生,基于该学科目前的条件和发展态势,能够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而博士后流动站的建立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进入则能促进该学科的进一步成长。

二、新闻传播学

新闻传播学科始建于1985年,经过30余年的发展,深圳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已经建立起了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的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新闻传播人才,在国内新闻传播学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科研平台完备,资源丰富。2009年获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获评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新闻传播学科B类,在参评的81所新闻传播高校中,列为并列第17名。本学科目前正在重点建设大数据平台、计算传播实验室、传播神经生理测量实验室等国际前沿的跨学科研究平台,并引进了多位国际著名学者担任本学科的合作研究教授。

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由清华大学于1983年建校时援建,2009年正式单独建院,由陈国良院士担任首任院长,2016年获批筹建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8年入选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和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以腾讯马化腾为代表的优秀人才,进入ESI计算机学科全球前0.38%,国内排名第27位。学科点具有13名博士生指导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较高的学术水平,承担了7项国家重点研究项目,科研工作处于国内前列,博士后研究项目具有理论或技术创新性,拥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充足的科研经费,并能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且入选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建有国家工程实验室。

四、建筑学

建筑学学科点团队以两位工程院院士、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活力充沛的中青年教师构成,具有鲜明的结构层次。在研究方向设置方面,充分利用了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的两个二级博士点的研究方向,构成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绿色建筑技术、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建成环境信息技术、建成空间环艺设计等六大研究方向。其中前四个方向为传统的建筑学方向,后两个为特色方向,分别由学院城市空间信息工程系和艺术设计学院团队支撑。两个特色方向体现了建筑学学科的外延拓展,对建筑学传统四个方向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五、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学科点建设依托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省优势重点学科、省重点实验室、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通过多项重大国家级课题资助,构建了综合实力雄厚、部分学科方向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学科群,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广泛应用的研究成果。土木工程学科立足深圳,响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海洋开发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随着深圳市、广东省巨大建设规模及持续增长的趋势及国家海洋战略的持续推进,高层次土木工程人才的市场需求巨大。

六、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原动力,符合国家十三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规划。深圳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重要产业集群区域,其对技术的源头创新及高端研发人才的需求呈井喷态势。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肩负着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培养专业型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该学科经过十多年快速发展,拥有多个国家及省级科研教学平台,获评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排名B类(广东省内排名第二),并于201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单位,目前已拥有博导17名,博士生24名(包括联合培养)。

关于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对于培养实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培育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作用。而博士后则是高校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主要来源,是补充优秀青年教师的“蓄水池”。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了解深圳最新生活资讯,回复【福利】,更有深窗粉丝福利领取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813155522.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学生返校热点问题问答汇总

2020-04-25

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将于2020年秋季面向深圳全市招生

2020-04-25

2020深圳坪山区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所需材料

2020-04-25

家长如何代学生进行健康信息申报?(附操作指引)

2020-04-25

深圳"粤课堂"线上教育高一、高二年级第九周课程表

2020-04-25

深圳“粤课堂”线上教育第九周课程表(初中阶段)

202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