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教育>>教育资讯>>正文

2021年寒假深圳市教育局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1年寒假深圳市教育局致家长的一封信

同心共迎中国年,携手共筑教育梦。过去的一年,我们众志成城,齐心抗疫,230万师生平安返校复课;我们家校合力,精诚育人,深圳教育捷报频传。在此,深圳市教育局谨向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和配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广大家长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寒假来临,春节将至,为确保全市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确保如期顺利开学,向广大家长提出如下倡议:

一、严防严控,守护健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已经波及到个别城市的学校和师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加上春节假期学生流、探亲流和返乡流重合,大规模的流动聚集给校园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更大挑战。抗疫你我他,安全靠大家!

请家长务必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教育引导孩子做好春节假期的个人防护,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留深过春节、过寒假,减少人员流动,同心助力防疫。

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学校报告,并执行所在区的有关规定。

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

返校前一周,请您关注“深圳教育”微信公众号,按要求做好健康申报。

二、教育引导,守护成长。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假期是家庭教育的重要时机。请家长根据学校(幼儿园)放假安排指引,结合孩子平时的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和孩子一起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共同制定科学的学习、生活计划,坚持每天一小时阅读、一小时体育锻炼、做一次家务劳动。

利用假期读一本好书,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看一场爱国主义电影,参观一次场馆(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参加一次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让书香浸润家庭,让假期温馨、充实而有意义。

三、幸福陪伴,守护心灵。

家庭是孩子最温暖的港湾,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请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不断提升与孩子沟通的技巧,注重营造和谐向上的家庭教育氛围。陪伴孩子吃饭、阅读、运动,倾听孩子分享他们每一天的心得体会,将更加有助于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培养孩子积极的生活和学习态度。同时,多阅读一些生命教育、正面管教、积极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将有效帮助您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如孩子有异常情绪和行为,请您及时向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或专业人员咨询、求助。

四、常保警惕,守护安全。

安全无小事,责任要牢记。家长要切实履行好学生假期安全监管和教育责任。在日常生活中要给孩子多提醒,多教育,做到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要经常提醒孩子在家防火、防电,注意饮食健康;外出注意交通安全,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提醒孩子严防各种形式的网络电信诈骗,教育孩子文明上网,不浏览不健康网页,不沉迷于游戏。

子去丑来腾锦绣,鼠归牛到竞辉煌。让我们并肩携手,继续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校园“一方净土”,平安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放假】,获取2021年深圳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及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编辑_20210112115331.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广东高考提前批本科普通类(物理)教师专项最低投档分

2021-07-15

2021广东高考提前批本科普通类(历史)教师专项最低投档分

2021-07-15

广东2021高考提前批本科普通类(物理)农村卫生专项最低投档分

2021-07-15

广东2021高考提前批本科普通类(历史)农村卫生专项最低投档分

2021-07-15

广东省2021年10月自学考试成绩公布与复核申请

2021-07-15

广东省2021年10月自学考试报名报考流程图解

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