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教育>>深圳考试>>深圳中考>>正文

深圳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距离2019年深圳中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一年中考的作文都会让家长和考生在茶余饭后所谈论,让我们来看看近几年深圳中考的满分作文。

2018年深圳中考作文题目:“我与深圳的_细节”

满分作文

我与深圳最初的细节

在深圳这座我生活了四年的南方城市,发生的故事太多。这些令人感动的一个个故事,如同充满着小善的涓涓细流,慢慢汇聚成为大爱,在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和互相理解中长久穿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我知道,越是最初,细节越是具体而感人。

自我记事时起,父亲一直在深圳工作,四年前因为患了严重的胃病,母亲带着我从江西赶到深圳来看望他。深圳的夏天很热,而父亲住的一座老式楼房里的旧空调坏了,我们到深圳时,正赶上工人到家安装空调。

我发现,工人们带来许多铜管,连在一起足足有五六十米长。我不知道这些铜管是干什么用的。父亲说,使用空调的时候,会产生滴水现象,为了防止空调水流到楼道上,他决定引水到楼下的排污管里。

母亲听了也大惑不解。买这些配件的钱,可以购两台空调主机,完全可以用胶管,为何要选用价格昂贵的铜管?再说,这房子只是租住的。父亲解释道,如果选用胶管,短短几年就需要更换,而选用铜管,却可以几年甚至几十年不需要进行更换了。这样,以后住进来的人,就不会因为空调滴水的问题烦恼了。父亲在深圳才住了六年,但他的行为习惯却被深圳这座城市影响了。虽然父亲仍然是一个打工者,但他身上,却看不到一丝因生活所迫而斤斤计较的影子。

细节是魔鬼,认识一座城市是困难的,但有了细节,一切都迎刃而解了。龙应台说,一座城市所拥有的历史和记忆、它所呈现的丰满繁密的细节才是它真正的魅力所在,好像一个没有人去打开的抽屉,可它里面却珍藏了许多宝贝。

为他人考虑,是父亲、也是深圳这座城市带给我的最初的细节。

我与深圳诗意的细节

广厦千万间,每每置身于这高屋之下,抚摸着路边那垂下须根的绿树红花,指尖传来的是别样的诗意与韵味。深圳在我眼里就如同一位初长成的亭亭女子,尝试着世间一切的新鲜事。深圳成长的很快很快,也沉淀了很多很多,有着新鲜背后的沉稳,有着别样的诗意。

遇,终期而遇,多年的等待迎来了和深圳的初次相遇。三年前,我还在河南的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那时的我,无时无刻不在期待着和父母的相遇,周五放学跑到校门口看到等待接我回家的爷爷,心里在想要是爸爸多好啊!时间久了我竟把思念转化成了怨恨,冲着周末父亲打来电话吼着“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你是不是到老了才会回来啊!”,电话那头父亲无奈着笑着。也许是感觉到了我的不满,一个月后妈妈从深圳回来接我过去,没曾想一句诗的抱怨就让我如愿以偿。记得那时妈妈说了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那时我不懂这句诗有什么含义,只想着是诗把我和深圳联系在了一起。

感,兴致冲冲,感受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刚来到深圳就升了初一,那时班里要竞选语文课代表,但是要想竞选必须要突破三道题目的考验——深圳的水、深圳的山、深圳的味。要把这三个事物各用一句诗来形容。这可难不到我,刚来深圳爸爸就带我去了爬了“浓云薄雾绕腰间,群山峻岭一览完”的南山,看过“河底沙石肉眼见,一抹清凉在心间”的深圳湾,还吃了“红尘妃子谁堪比,一片红云堆成山”的荔枝。听完我的叙述,语文老师露出了满意的微笑,从那天起我也成了班里的语文课代表。这是诗意般的山水味道带给我的直观感受,无论是郁郁葱葱惬意的山,夹杂着泥土芳香清凉的水,还是味蕾无限幸福的满足,我都愉悦的享受着。

都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我却要说“生活如诗,画展生活”,深圳的生活带给我的不只是快节奏的发展,还有这座城市背后的别样诗意。

2017年广东深圳中考作文题目:我的动力源

我的动力源

母爱,如三月的阳光,温暖我冰冷的心灵,擦亮我迷茫的双眼,指引我前行;父爱,如大海中的灯塔,扬起我自信的风帆,鞭策我前行。

母爱是一杯清香的茉莉花茶,一丝甘醇沁人心田。

还记得是月朗星稀的夜晚,依然是挑灯夜战的我,正被一道几何证明题困住,尽管抓破头皮,还是找不到解题的突破口。一张张稿纸被我揉成一团,狠狠地甩在地上,这时,母亲走了进来,我大声地呵斥道:“别来烦我!”母亲放轻了步子,在桌上轻轻地放了一杯茉莉花茶,还放了一张纸条,就轻轻地踮着脚尖走了。

我漫不经心地瞄了字条一眼,母亲清晰地写着:“妈妈知道你学习压力大,喝一杯茶休息一下吧!”字条的右下方写着“爱你的妈妈”,还特别画了一个开心的笑脸。一丝茉莉香味沁人心田,我紧抿的嘴唇扬起了微笑。浅尝一口茶,忽然觉得心旷神怡,仿佛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我再次握起笔,细心地再读一次题目,分析给出来的已知与求证的关系,经过反复思考,终于攻克了这道几何难题。

啊,温柔的母爱是我前行的力量!

父爱是略显“冰冷”的严厉,一字一句一针见血。

还记得那是一次失败的考试,当我正想着隐瞒父亲,我不想让他知道是自己的粗心和大意丢分。可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父亲看了老师发来的信息,终于还是知道了。他严厉地看着我,使我心里像揣了只兔子怦怦直跳。父亲狠狠地批评了我,我强忍着泪水,接着父亲拿着我的试卷,给我分析了我存在的问题,虽然每一句话语气都是冷冷的,但却充满了爱。

啊,严厉的父爱是我前行的力量!

将要中考时,母亲鼓励我:“尽力就好”,父亲鞭策我:“切莫粗心”,母亲,父亲,谢谢你们一路陪我前行,狂风中,暴雨里,有你们的爱,女儿不会感到胆怯,不会感到孤单。即使是在严肃的考场上,我依然能够感觉到你们对我的祝福。因为,你们的爱,是我前行的力量。

2016年深圳中考作文题目:我的表情包里没有——


我的表情包里没有再见

时光流逝三载,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没有预热的离别,却在走进考场的一瞬间,清晰可见。考试前夕,表情包里欢脱的我们,有大哭,有大笑,有无奈,有崩溃,也有不甘,却唯独,没有再见。

微信聊天里发着一连串畅然大笑的表情,说着一句句离别不哭、未来再见的话语,而拿着手机的我却早已哭花了脸。回忆里全都是笑脸:班级集体出游的欢乐,给老师生日制造的惊喜……每一个欢笑的瞬间都被定格,定格成永恒的纪念。三年短暂青春,我们不清楚未来还会在哪转身遇见,但我相信,即使天各一方,也会各自怀念。

很多人发着“王尼玛”的崩溃表情,很多人也附和着不甘。是啊,仿佛三年只是一瞬间,在我们的懵懵懂懂、打打闹闹中已经一去不返。我还欠班主任一句感谢,我还差同桌一张许诺的明信片,我还有一场准备很久的球赛因为备战中考而往后一拖再拖,我还有那么多的梦没有做完……怎么,一声不响地,离别就来了呢?

在微信提示声中,一次次打开手机,很多同学终于忍不住,任离别的情感泛滥。我们悲伤着自己曾任性而为犯下的错,我们悲伤着因口无遮拦而给老师或同学造成的伤害,我们也悲伤着本该在奋斗的年代,却没有拼尽全力……

无数个大哭的表情在弹跳,每个人的表情包里有不同的大哭图片,但却表达的是同一种伤感。

青春就是这样,有缘遇见,也会有缘再见。每一种表情都代表着青春的色彩,每一种色彩都是我们人生最好的礼物,放肆哭放肆笑,该烦恼就烦恼,该奋斗就奋斗,青春本该如此,如此真实,又如此精彩。

我们的青春永不散场,我的表情包里没有再见。

2015深圳中考作文题目:回家

回家

缅怀似水流年,转眼间,我离开故乡已有5年之久,但我却时常思念着它,因为它是我的根,是孕育我成长的地方,我永远不会忘记它。

今日,我终于要回到了这里了。但心中却有着一股莫名的苦涩,却不知为何。大概是由于长时间没回来了吧。

车轮滚滚,带着浓浓的情,穿山越岭,我回来了。倏而,我看见了那个熟悉的山头。那不是故乡的山头吗?是,是故乡的山头。我似乎有些激动,不i我确乎有些激动。在车拐弯的那一瞬间,我发现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站在一旁焦急地等待着,她是谁?她是我的奶奶吗?我踌躇了会儿,车近了,我也看清楚了,是我的奶奶。车停稳了,我奔下车,和奶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那是的心情真是无以言表……

经过几分中的步行,终于到家了,但故乡的荒凉却让我心酸:低矮的房子,贫瘠的土地,还有一群老顽固……总之,故乡的现况令我很失望。

故乡的前景时时困扰着我,我不知到我能为故乡做些什么?我长大后又能为家乡做什么?……

沉积的伤痛一个凛冽的冬天,您,我的爷爷,带着满身的伤痛离开人世。临终时,你的脸上现出难以忍受的痛苦,是那样无助,那样令人感到怜悯……

你如同一辆载满沧桑岁月的三轮车,在最后一次远航后,悄然离我而去了。落日的余辉照着你那安详的面庞和一湛蓝的海水,在广翰无边的海面上漫无目的地飘流着,直至你被大自然所风化,从此消泯殆尽。

曾几何时,你在那狭小的院落里教会了我1+1等于2的时候,你是多么开怀,多么欣慰啊,当我小心翼翼地点燃你那大烟时,你又多么骄傲啊。

时光如流水一般逝去,不管我怎样追赶,都无济于事。我感到局促与茫然,甚至还感到彷徨,感到恐惧,心中也涌上一股莫名的悲伤。我拼尽全身力气,使劲追溯着我俩那如诗的光阴,可我还是淡忘了,最终被那精彩的年华深深的埋没了,就连那昔日我记得请清楚楚的脸庞,也在我的脑海中随风而逝了,你,仿佛从我的人生中怆然离去了,永远,永远。

偶然的一日,我来到你永眠的地方,在这里,我仰望青天,俯瞰大地,欲歌无词,欲哭无泪,心中流淌着思念的折磨……

我来到那狭小的院落,努力地寻觅着残留在这里的记忆。蓦地,我发现了那个大烟杆儿,它静静的伫立在那个角落,我似乎看到我偎依在您的身旁,您给我讲着动听的故事……

2014深圳中考作文题目:快乐加减法

快乐加减法

繁花之后,秋霜之前,岁月相遇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也如懵懂少年般无知无觉。生命的重门虚掩着,我们没有窥见那荏苒时光外若隐若现的春暖花开,不知道桃花的颜色正将你我的快乐悄悄洇染。

手指触碰在琴键上,传出断断续续、起起伏伏的琴声,声起、声落,一声叹息。我停止了弹琴,心里在为明天的钢琴考试而紧张,忧郁。明天,就是明天,一场重要的钢琴考试,可我却被以往失败的忧伤所笼罩。

“能行吗?”“好纠结!”是不是因为天赋不够?是不是因为不够认真?是不是因为不够努力。颓唐、忧烦、惶恐让我意气如灰、心如刀割。那一刻,真想砸了这琴键,冲出这黑白相间的单调。正想着,还是缓缓合上了琴盖,忧愁与悲哀齐飞,在辗转反侧中度过了这一夜。

第二天,一切来得那么自然,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上了考场,坐在那漆黑的琴椅上,指尖触碰着那凹凸不平的琴键,眼睛凝视着琴谱。突然,想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弹钢琴。因为喜欢,因为喜欢所以才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可审视现在的自己,为什么感受不到快乐呢。让忧愁走开吧,让心中充盈起最初的愉快,不要想太多,我要的只是钢琴带给我的那纯洁的快乐。最终,在快乐的指引下,我成功了!

拥有快乐的时候,就要感受它。不要虚掷你的黄金时代,不要去倾听枯燥乏味的东西,不要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不要把你的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这些都是我们时代病态的目标,虚假的理想。活着!学会快乐的加减法,也许快乐是一种意外的收获,但保持快乐却是一种成就、一种灵性的胜利。努力追寻快乐并不自私,实际上,这是我们对自己和他人应尽的责任。

伤感的雨季渐渐远去,快乐折折叠叠,繁繁覆覆,成一树不落的繁花,伫立在梦的路口,美丽着青春之外的又一片天地……

2013深圳中考作文题目:我最喜欢的一个词:——

我最喜欢的一个词

我最喜欢的一个词“独处”

我最喜欢的一个词——独处。它是一种繁华过后的觉醒,它是一份精神世界的超然,它是一种去繁就简的境界,它更是一种洗净铅华的低回。

“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纳兰容若的一阙词,带着他孤独的心,在飘散中,守候灵魂,哪怕纷飞,也留有一丝淡然的忧伤。这位相国公子,权位贵胄,官至近侍,却终其一生都独处在自我的世界里,来寻找令他纠结一生的情感。或许,在表妹离去之后的日子,即使周围依然花团锦簇,他也只是感到孤单吧!有些人即使生活在一群人中还是如此落寞。也正是这份独处,造就了家家争吟的《饮水词》。

“一见到你,我就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去,却在尘埃里开出一朵花来。”我想,如果张爱玲的文字是那朵伸出的花,那么她本人便低入了泥土,开始了独处的旅程。在她经历了那段被滚滚红尘惊扰的爱情后,在她经历了亲情的冷漠后,她便开始了深入浅出的生活,有人说:“能够同时承受生命的极度繁华和生活的极度低调的人,也只有张爱玲。”她那抹不去的家族符号,宛如一条色彩浓重的血脉分支,汇集于张爱玲一身,形成她孤高、冷傲、怪异的独特个性。甚至连她那张抬头仰视、双手叉腰的画面也成了历史的经典……也正是由于这份独处,让人看到了人性里最真实的才情与性情。这个末世女子在兵荒马乱而又夜夜笙歌的都市里孤独地坚守,这个敏感女子穿过一年又一年岁月的风尘后守着一份清醒与超脱。

独处,它是梭罗先生在瓦尔登湖荡起的双桨;独处,它是海明威守望乞力马扎罗山时心中的信念;独处,它是席慕蓉踩着的布鲁塞尔的皑皑白雪;独处,它是梵高那蒸蒸日上的向日葵后的真相。

人生活在世上,是群居动物,不可避免地与人交往着,但我们却可以保持内心的一分独守,与清风为伴,与明月为友,与松柏为伍,去独享自己内心的一份纯净和一丝纯粹,让心在宁静的状态中驶向彼岸。

独处,我最喜欢这个词!

2012年深圳中考作文题目:我的世界因你而美丽

我的世界因你而美丽

我的世界,那片十七岁的绚丽的天空,因为有你,才如此美丽。

打开记忆的天窗,回眸曾经的最美——

喜欢清晨那条金灿灿的校道,斜眼望去,有的只是你那熟悉的摩托车的影子,说你是全校最尽职的老师,并不过分。喜欢黄昏时天边那个迷人的夕阳,远眺校道,那熟悉的影子又在一次映入眼帘,我潸然泪下。不为别的,只为我的世界有你,只为你的早出晚归,全身心只为了学生。

喜欢那些在学校用餐的中午,失去午睡的你为我们摆放桌椅,为我们开风扇驱热,为我们清理被践踏过的教室,你与我们平起平坐,我们一起讲故事,一起开玩笑,一起谈心……

喜欢中考前那些夕阳西下的黄昏,因为有你,我们的教室多了几个奋战的身影;因为有你,我们的坚持从没放弃;因为有你,我们的约定成功地实现。

当你撇下“老师”的架子,弯腰为我们仔细耐心地拾起那早已被遗忘在角落的碎纸,我哭了,不为别的,只为我的世界有你的身影,那个弯着腰从不高高在上的身影。

感伤于午写时的你趴在桌上小憩,为了批改两个班共100多篇作文,你竟用方便面代替了午饭,然后耐心细致地为我们批改作文,直到上课,拖着疲惫的身体,您脸上写的却不是疲倦,而是辛苦后的微笑,对于学生,您从未把自己的伤感带到课堂上,每当看到你黑着的眼圈,我总是默默哭泣,不为别的,只为有一个不知道是全世界还是全宇宙最好的老师。

感动于你对任何学生都一视同仁,你用健壮的双臂,捧起一个又一个稚嫩的孩子,拾起一颗又一颗幼小的心灵。我们都喜欢围着你转,喜欢看到你笑,其实,我们都爱你,爱你,爱得无法自拔,爱得不知所措……

感动于你中考前那一条条感人的短信,你说你不累,不辛苦,可我却哭得一塌糊涂,只为你的付出,默默的付出;感动于你中考后那一条条安慰的短息,你说要站起来,要重新开始,你说你没哭,可我却哭得面目全非,只为有你的陪伴,一直以来的决不放弃……

那些细腻的瞬间,那些转角的温馨,让人难以忘怀,让人回味无穷,让人感激不尽。

你说,这是责任。是的,这是责任,这是超越一名作为教师的责任,是常人无法理解的责任。责任,这个抽象的名词,你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向我诠释得淋漓尽致,是你让我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感动。

爱,是信任,是敬佩,是崇拜,是爱戴,是感恩。我说过,我爱你,不是偶然,而是经常,不是轻描淡写,而是刻骨铭心。

岁月可以抹去一切,却永远也磨不去我对你深深的爱。一年来,你教我如何用文字去记录父母的点点滴滴。而现在,我却惊呼,这么久,我却从未用发羞的文字在小小的世界里写下你的背影,写下关于你的一切与一切。

2011年深圳中考满分作文(内附作文题目+文章)

2010年深圳中考满分作文(内附作文题目+文章)

2009年深圳中考满分作文(内附作文题目+文章)

2008年深圳中考满分作文(内附作文题目+文章)

2007年深圳中考满分作文(内附作文题目+文章)

想要获取更多相关信息欢迎添加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中考”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19年深圳中考补录分数线详情

2019-08-05

深圳中考体育政策调整与现行有何政策区别

2019-08-01

深圳中考体育调整详情

2019-08-01

2019年深圳高中阶段学校扩招及补录计划一览

2019-07-31

2019年深圳中考考生网上补报志愿须知

2019-07-31

2019年深圳中考录取有关问答汇总(持续更新)

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