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教育>>深圳考试>>考试动态>>正文

广东省高中学考新方案有哪些变化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粤教考〔2019〕18号)印发。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对2016年印发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

修订后的《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详细信息:《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最新修订版详情

广东省高中学考新方案变化详情

一、语数英三科学考满分值变为150分/科

新方案指出,语文、数学、英语3门考试科目满分值各为150分,这与之前的100分有所不同。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考试科目满分值各为100分

考试时长:语文合格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为120分钟,数学、英语2门合格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各为9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合格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各为6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各75分钟。艺术(或音乐、美术)、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科目的考试时长由各地市确定。

二、高中学考分两大考试类别

“高中学考”全称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根据现制的高中学考实施办法,考试科目将包括14门: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

其中前9门是传统学考科目,现行高考就已经有的了。后5门为新增科目。

这14门考试分为两大类:选择性考试(算进高考成绩)、合格性考试(不算进高考成绩)。

1、选择性考试6门

选择性考试成绩经换算后计入高考成绩,包括6门:政、史、地、物、化、生。

每位学生选3门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先按比例折算成A、B、C、D、E 五等(0分无等级,A最高)。这五等对应的人数比例是:15%、30%、30%、20%、不超过5%(含E等和0分)。这五等还会细化为不同的级,并按级再次转化为分数,算进高考成绩。

同一科目有两次考试机会,最终的考试成绩以最好的那次算。学生可以更换一次等级性选考科目。

2、合格性考试14门

合格性考试成绩考试组织部门不同,成绩达到合格即可,不计入高考成绩,但会作为招生录取的录取依据。


每位考生都要考14门,但已参加相应科目考试并达到条件的可不重复参加:

1.选择作为等级性考试的3门,如果考生成绩合格(D级及以上算合格),就可以不再参加合格性考试。比如说某考生选择物理、历史、地理3门作为等级性考试并且取得D级以上成绩,就可以不再参加物理、历史、地理3门的合格性考试。

2.参加高考语、数、外考试的学生,可以不参加语、数、外的合格性考试。

不过,如果考生想通过学考语数外被高职院校(专科)提前录取,就一定要参加这三科考试。(这一点其实就是现行的参加1月学考后,可以通过高职自主招生或学考录取,提前被专科院校录走。)

传统的9科学考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

新增的5门由各市组织(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

考试内容

6门选择性考试,考试内容以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必修和选修I内容为依据。

14门合格性考试,考试内容均以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必修要求为依据。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制订各科考试说明,包括各科考试题型、命题原则、试卷结构、计分办法等。

省教育厅负责制订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5门科目考试办法,对命题、评分标准、考场设置等方面内容作统一要求。

考试方式

传统9门科目:纸笔闭卷考试为主;“创造条件,逐步增加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操作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的考试”。

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笔试和实际操作(1-2项实际技能)相结合。

体育与健康:素质教育或技能测试为主。

考试时长

语文合格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为120分钟,数学、英语2门合格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各为90分钟。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合格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各为60分钟。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各75分钟

相关文章:广东省高中学考新方案什么时候实施

搜索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高考】,获取2019年广东高考最新消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广东插本考试考生补报名流程(附报名入口)

2020-03-25

2020年广东插本考试已报名考生修改报考志愿流程

2020-03-25

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推迟详情

2020-03-23

2020年4月中国大陆地区各类雅思考试取消

2020-03-23

2020年广东插本考试补报名是否需要进行现场确认?

2020-03-19

2020年广东省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是什么时间?

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