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教育>>教育资讯>>正文

2020年深圳高中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相关疑问解答汇总

深圳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具体有哪些内容?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的对象有哪些?

第一部分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

1.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具体有哪些内容?

答:我市中等职业;资助政策具体内容为:以国家奖学金、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为主,以政府学生服 费资助、校内奖学金、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为补充;另外,国家鼓励行业、企业和社会团体设立中 等职业学校助学金、奖学金。

2.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的对象有哪些?

答:(1)国家奖学金奖励对象: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全国每年奖励 2 万名 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 6000 元。

(2)免学费资助对象:我市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艺术类相关表 演专业学生除外)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圳市户籍学生 以及符合条件的深圳市常住的其他城市学生。对在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 策条件的学生,财政部门按照我市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3)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非涉农 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我市紧缺专业学生。

3.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紧缺专业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是什么?

答:中等职业学校按市教育局有关部门下达的我市紧缺专业国家助学金年度招生资助指标录取的一、 二年级学生均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紧缺专业有: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数控技术应用、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楼宇 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行、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物流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 酒店服务与管理、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等 10 个。

4.免学费、国家助学金资助的标准是多少?

答:免学费标准按省(市)政府及其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中等职业学校学费标准(民办学校参照当地 同类型同专业公办学校学费标准)确定。国家助学金发放标准为每生学期 1000 元(每学年 2000 元)。

5.国家助学金资金如何发放?

答:国家助学金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发放。

6.学生办理“中职学生资助卡”需收费吗?

答:学校集中组织受助学生办理“中职学生资助卡”,银行免收学生办卡费用,自开卡之日起三年内 享受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优惠,免费向手机发送到款短信通知。

7.申请免学费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答:申请免学费均需提供学生本人户口簿和身份证(均验原件,留复印件,下同),其他证明材料因申请对象而异:

(1)农村(含县镇)学生、深圳市户籍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仅需提供上述基本材料;

(2)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需提供镇级及以上民政等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收入证明;

(3)非深户非涉农非家庭经济困难的城市的学生还需提供家长的居住证,家长的社保材料或营业执照、 房产证或租房合同等。

8.申请国家助学金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答:申请国家助学金均需提供学生本人户口簿和身份证(均验原件,留复印件,下同),其他证明材料因申请对象而异:

(1)涉农专业学生、我市紧缺专业学生仅需提供上述基本材料;

(2)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需提供政府部门(不包括社区工作站、村委会)出具的、与困难 相关的证件(含证明),或学生本人及其直系亲属重大疾病医疗单据等。

9.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一般应由哪个单位出具?

答:根据政府权责清单清理有关规定,教育部门无要求任何部门开具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10.广东省户籍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是什么?

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文件精神,从 2018 年 1 月 1 日起,在我市就读 的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广东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由户籍地发放。 更多内容可登录“深圳教育重点业务专题—学生资助”查询(http://szeb.sz.gov.cn/home/jyfw/fwxsjz/jyjz/)。

第二部分 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

1.我市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具体有哪些内容?

答:我市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具体内容为:以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为主,以政府资助学生服费、校 内奖学金、校内助学金等为补充;另外,国家鼓励行业、企业和社会团体设立普通高中助学金、奖学金。

2.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的对象有哪些?

答:(1)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就读具有我市正式注册学籍,并且按国家规定学 制正常修读的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免学费资助对象:在我市普通高中就读具有我市正式注册学籍,并且按国家规定学制正常修读的 在校生中的建档立卡学生、非建档立卡的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深圳户 籍低收入居民子女,可申请减免学杂费(不含住宿费)。

3.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标准是多少?

答:(1)国家助学金发放标准为每生每学期 1000 元(每学年 2000 元)。

(2)公办学校按照《关于调整我市中小学收费标准全面实行“一费制”的通知》(深价联字〔2002〕 37 号)收费标准免学费,民办学校按照同类型公办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4.申请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答:证明材料因申请对象而异。 更多内容可登录“深圳教育重点业务专题—学生资助”查询(http://szeb.sz.gov.cn/home/jyfw/fwxsjz/jyjz/)。

5.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一般应由哪个单位出具?

答:根据政府权责清单清理有关规定,教育部门无要求任何部门开具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6.广东省户籍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是什么?

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文件精神,从 2018 年 1 月 1 日起,在我市就读 的普通高中学校全日制广东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由户籍地发放。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高中招生】即可获取2020深圳高中招生计划最新消息。

高中招生.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宝安区高考考点一览

2020-07-03

深圳罗湖区第一批验收合格教育培训机构名单

2020-07-03

2020年深圳高级中学中考招生计划一览(中心校区+东校区)

2020-07-03

深圳实验学校2020年高一招生计划(高中部+光明部)

2020-07-03

2020年深圳外国语学校招生计划

2020-07-03

2020年深圳高中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相关疑问解答汇总

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