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圳教育>>深圳考试>>深圳高考>>正文

2011年广东省高考满分作文(题目+内容)

2011年广东省高考作文题目:回到原点。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大千世界,"原点"无所不在。"原点"可以是道路的起点,可以是长河的源头,可以是坐标的中心,可以是事物的根本…… 

请以"回到原点"为标题,联系生活体验与认识,写一篇文章,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含标点符号)。

回到原点

电影《让子弹飞》让人捧腹之余更予人一个耐人寻思的结尾,张麻子历经腥风血雨又重上马鞍,驰入山林。也许英雄的归宿终是草莽!电影的结局总是太蒙太奇,但我庆幸,英雄不是走回头路,他只不过是回到原点,那里才有刀光剑影,那里才有豪迈与洒脱。

回到原点,重返本真,重拾你的真性情。

难忘毕淑敏的一句话:“额头上没有一丝皱纹的美人,怕血管里流动的都是水。”的确,生活在现代世界里的人们是不是已经忘记自己不施粉黛的素颜,是不是已经遗漏了真性的原点?我们习惯于挤出不由衷的笑容,习惯于对化妆品和面具的依赖。殊不知我们暗自高兴以为岁月的痕迹和世故的表情统统遮去,却令自己最珍贵的一面,生命最澎湃的热度一同抹去。

生命的原点在于个性的张扬,在于情感的表露,在于性格的突围。回到原点不是褪下成熟的外衣,而是撕掉不必要的包装;回到原点不是原地踏步,更不是退回起点,而是以淡定而真实的姿态上路,轻轻抬头,已屈指行程二万,翻越无数的高山……

每次坐飞机时,空乘人员都会为乘客演示应急用品的使用方法。面对乘客,本是机上空姐绽放最美丽一面的时机,但我却每每看见一张张木然而冰冷的脸,很规范却很敷衍。

我想,再动人的脸容也经不起随意的解读和虚伪的摆弄。回到原点,虽不完美亦叫人亲切;远离原点,尽管精致但让人生厌。回到生命的原点,是展现自己自然而感性的一面,是在生命的轨迹上搏动着最和谐的节奏,是在自己和他人的心中演绎着真善。

于是想起著名的人口学家马寅初。尽管在那个人云亦云的年代,多少学者为苟全学说已放下知识分子的尊严,但马老依然保持着不屈的姿态。“宁鸣而死,不默而生”。造反者说他已丢掉立场的原点,我却谓马老回到了一个学者应有的原点。“绝不向以力服人不以理服人的人低头”。这个原点如此厚重而神圣,承载了人性的光辉和一个知识分子最倔强的底线。

原点不是起点,坚守原点者业已登上一个道德的高台,原点又是起点,坚守原点,回到原点者从这里再出发,再扬帆启航,最淋漓也最真实,最平平淡淡也是最轰轰烈烈。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里,我们满足于”枝枝叶叶外不寻”,但一个人人都标榜“金钱为原点”、“权力为原点”的社会又何尝不是一个迷失了原点的贫血社会?惟有每个人都自觉地寻找原点的坐标,重获人性的庄严,才有“民德归厚”的一天。

回到原点,重拾本真,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高考注意事项

在6月7日至8日,语文、数学、文理综和外语等科目,将陆续开考

高考临近,考前,考生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熬夜,谨防感冒,保持平和心态,不要过分关注考试结果。以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迎接考试,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同时,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记住

1、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现役军人身份证件),按规定时间和准考证上各科目的考场、座位号参加考试。

2、考生入场,除2B铅笔、书写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

3、开考15分钟后(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考试开考前15分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

4、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出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要注意保持安静,以免影响其他考生。

5、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无线耳机)、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以及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和水杯(含饮料)等物品进入考场。

6、严禁将答题卡、试卷、草稿纸等带出考场,否则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考试成绩

高考考生可免费预约爱心的士

今年深圳市公共交通局携手市出租汽车协会继续开展“迎高考、送温暖、献爱心”高考爱心送考活动。

目前已有43家出租公司共5000余辆出租车报名参与该活动。今年高考期间,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电话预约、送考点候车、路边扬召等方式搭乘爱心出租车,享受一对一的免费送考服务。

详细信息:2019深圳高考免费的士预约指南,6月1日起接受预约

高考考生可走地铁绿色通道

2019年全国高考将在6月7日、6月8日(周五、周六)两天举行,为减少考生参考当天进站排队时间,保障考生顺利、便携出行。深圳地铁参照往年方案继续实行“绿色通道”、“爱心加油站”等便利措施,为高考学子们提供更优质便利的出行服务。

详细信息:2019年深圳高考期间考生可走绿色通道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高考】,获取2019深圳高考最新动态。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技师学院2020年招收高中起点毕业生报名途经(附报名入口)

2020-03-23

深圳技师学院2020年高中起点招生范围

2020-03-23

2020年深圳市普通高考考生补报名时间、条件及流程

2020-03-20

2020年非深圳户籍普通高考考生补报名申报流程

2020-03-20

2020年深圳户籍高考考生补报名流程

2020-03-20

广东省2020年高考补报名体检指南

2020-03-18